English

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贾龙璋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基本方略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对推进新世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新世纪,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法德并用,坚持他律和自律并重,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一定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客观反映,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越是深化改革,越是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越要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以德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加强道德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道德环境。

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德治国,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邓小平理论包含着极为丰富深刻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是我们以德治国、加强道德建设的行动指南。必须切实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放在道德建设的首位,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始终保持道德建设与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德治国,必须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实行以德治国,教育是基础,实践是关键。要紧紧抓住影响人们道德观念和行为产生的重要环节,广泛扎实持久地在全体人民中进行道德理想、道德信念、道德规范、道德传统的教育,大力普及道德知识,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道德教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动员家庭、学校、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来做。同时,要大力促进道德养成,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境界。无论是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都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彻始终,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开展道德教育,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言教和身教的统一。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人们增强道德意识、重视道德修养、遵守道德规范,逐步提高道德素质,实现以协调公民行为、维护公共秩序、净化社会风气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道德风气的显著改善,实现以加强道德教育、开展道德评价、强化道德监督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机制的基本完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相一致的道德信念,形成和发扬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社会主义人际关系。

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德治国,必须积极营造有利于加强道德建设的舆论文化氛围。所有的新闻媒体、思想文化阵地和文学艺术作品,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都要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弘扬正气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履行公民权利与义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道德,大力宣传反映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新生事物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用高尚的思想道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塑造人的社会环境,营造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

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德治国,必须加强党对道德建设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务必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率先垂范,做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做实践江总书记倡导的“五种精神”的模范,使广大党员成为全社会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全党的表率。各部门、行业、基层单位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各展所长,相互协调,形成合力。要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目标出发,认真研究和探索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上下功夫,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基础工作抓起,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配套、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一致的思想道德体系。

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以德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一定能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